繁星--节选2

繁星

繁星閃爍著──

深藍的太空,

何曾聽得見他們對語?

沈默中,

微光裏,

他們深深的互相頌讚了。

  二

童年啊!

是夢中的真,

是真中的夢,

是回憶時含淚的微笑。



醒著的,

只有孤憤的人罷!

聽聲聲算命的鑼兒,

敲破世人的命運。

    九

夢兒是最瞞不過的啊,

清清楚楚的,

誠誠實實的,

告訴了

你自己靈魂裏的密意和隱憂。

    二八

故鄉的海波啊!

你那飛濺的浪花,

從前怎樣一滴一滴的敲我的磐石,

現在也怎樣一滴一滴的敲我的心絃。    

三八

井欄上,

聽潺潺山下的河流──

料峭的天氣,

吹著頭髮;

天邊──地上,

一回頭又添了幾顆光明,

是星兒

還是燈兒?    

   四八

弱小的草啊!

驕傲些罷,

只有你普遍的裝點了世界。

 


五四

我的朋友!

起來罷,

晨光來了,

要洗你的隔夜的靈魂。

  六○

輕雲淡月的影裏,

風吹樹梢──

你要在那時創造你的人格。

 七四

嬰兒,

是偉大的詩人,

在不完全的言語中,

吐出最完全的詩句。



   七五

父親啊!

出在出在月明裏,

我要聽你說你的海。



  一一三

父親啊!

我怎樣的愛你,

也怎樣愛你的海。

 

    一一四

「家」是什麼,

我不知道;

但煩悶──憂愁,

都在此中融化消滅。  

 一四七

將來,

明媚的湖光裏,

可有個矗立的碑?

怎敢這般沉默著──想。

  一四九

無月的中秋夜,

是怎樣的耐人尋味呢!

隔著層雲,

隱著清光。 

   一五九

母親啊!

天上的風雨來了,

鳥兒躲在他的巢裏;

心中的風雨來了,

我只躲到你的懷裏。

 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