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mment on Bing Xin

冰心(1900-1999),原名謝婉瑩,五四時代活躍文壇的傑出作家,求學時期已投身創作,晚年在病榻中依舊筆耕不輟,一生著作甚豐, 包括小說、散文及詩歌,散文集《寄小讀者》和詩集《繁星》均入選“百年百種優秀中國文學圖書”。
冰心在《繁星‧自序》中表示,所收錄的詩歌本來是一些不易成篇的零碎思想,由於棄之可惜,於是聽從大弟的建議,記在一個小本子况。其後二弟從書堆况翻出這個小本子來看,在首頁寫上
“繁星”二字,而么弟則鼓勵姊姊拿去發表。冰心如此形容《繁星》詩集的緣起:“是兩年前零碎的思想,經過三個小孩子的鑑定”。
在《繁星‧四九》中,冰心解釋了繁星與小詩的關係:
零碎的詩句,
是學海中的一點浪花罷;
然而他們是光明閃爍的,
繁星般嵌在心靈的天空况。

繼《繁星》後,冰心發表了另一詩集《春水》,並以《繁星‧一二零》作序:
母親啊!
這零碎的篇兒,
你能看一看麼?
這些字,
在沒有我以前,
已隱藏在你的心懷况。

冰心的小詩來自一些觸動思潮的情緒。《繁星》收錄短詩164首,以序號排列,沒有個別起題。詩人把生活體會娓娓道來,當中包括她對生命的愛、對大自然的愛。

《繁星‧一》便是她對神奇宇宙的禮讚:
繁星閃爍着—
深藍的太空,
何曾聽得見他們對語?
沉默中,
 微光况,
  他們深深的互相頌讚了。

這首詩與《繁星‧一二七》可說互相呼應:

流星,
飛走天空,
可能有一秒時的凝望?
然而這一瞥的光明,
已長久遺留在人的心懷况。

在冰心的作品中,母愛是重複出現的主題,《繁星‧三三》便是一例:

母親啊!
撇開你的憂愁,
容我沉酣在你的懷况,
只有你是我靈魂的安頓。

冰心十分緬懷孩提的快樂時光。她的小詩充滿了對童年的依戀,
《繁星‧七一》如是說:

這些事—
是永不漫滅的回憶;
月明的園中,
藤蘿的葉下,
母親的膝上。

冰心愛母親,也愛兒女。推而廣之,青年和小孩都是她關心的對象。冰心傾注心力從事兒童文學創作,用文字帶出正面的信息。從《繁星‧三五》可見,孩童的地位在詩人心目中何其重要:

萬千的天使,
要起來歌頌小孩子;
小孩子!
他細小的身軀况,
 含着偉大的靈魂。

冰心的小詩也蘊藏人生哲理,《繁星‧五一》便以形象鮮明的語言道出言多必失的道理:

常人的批評和斷定,
好像一𡡷瞎子,
在雲外推測着月明。

冰心後來談起自己的小詩,指出詩歌應該是有格律、有音樂美的,她本來並非立意寫詩—“三言兩語就成一首詩,未免太單薄太草率了”。但也許正是由於作者不經意、不做作,才創造出真摯動人的小詩。反覆雕琢,有時反為不美。
在《繁星‧一六四》中,冰心以“我把最後一頁,留與你們!”為詩集作結,鼓勵讀者把真摰的感情記下來,把小詩延續下去,令滿天繁星的夜空更為璀璨。冰心的小詩凝練雋永,沒有澎湃的感情,只有淡淡的情懷,在現代文學中別樹一幟。二十年代,像《繁星》和《春水》這樣的小詩相當盛行,詩人宗白華、劉大白、劉半農、俞平伯等都寫過小詩。學者更以“繁星體”和“春水體”為這種體裁的詩歌命名。冰心對詩壇影響之深,於此可見。
冰心以清新的文字、真摰的感情、樸實的風格,打動無數讀者,作品充滿對年輕一代的愛護和期許。巴金曾這樣說過:“一代代的青年讀到冰心的書,懂得了愛:愛星星,愛大海,愛祖國,愛一切美好的事物”,
這正好概括了冰心作品的特點,就在於謳歌愛的偉大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